昨夜星辰昨夜风

【方王】谢池春-2

*前文 1

*方神基本没出现,打tag很心虚

*OOC


2.

袁柏清心虚归心虚,堂主交代的事情没忘。平时和高英杰熟悉,大大咧咧地干脆只象征性敲了两下门,招呼句“英杰?”便直接迈腿进了英杰房间。他看见英杰在他进门前正拿着张信纸,袁柏清眼睛尖,看到上面的字体端正而隽秀,似曾相识,但高英杰速度更快,见人来了立刻将纸匆忙收进衣袖,问道,“柏清什么事?”尾音颤抖,带点被人抓包的惊慌。

 

袁柏清心大,只疑惑看信而已干嘛反应这么大。疑惑片刻烟消云散,忘记了高英杰这和自己刚在前厅被王杰希喊住的心情何其相似。分明是心里有鬼,藏着掖着不愿人知道。袁柏清哪里想的这么多,顺口将王杰希的吩咐说了,和高英杰有一句没一句说后山的草药长得很好,不少珍稀品种都找的到。

 

高英杰投在王杰希门下,平日接触的多是微草武学,医术药理只略懂皮毛,听懂几个术语就浑噩起来,插话道,“后山景色挺好,微草都依仗它了。方前辈常和堂主说要隐居后山。”方士谦在王杰希面前是个禁忌,可微草的年轻人有时反而津津乐道。一般袁柏清听见人说到他师傅总是莫名活跃起来,所以高英杰才拿方士谦出来转移话题。

 

可这次不同,袁柏清眼睛一转,张口欲言,话像是硬生生转了个圈般,说你别忘了去堂主那里,最后借口自己要回房研究药理,背起药篓就出门,留下高英杰一个人懵圈。不过袁柏清走了正好,他从衣袖里找出那张匆忙中被揉乱来自兴欣乔一帆的信纸,小心翼翼展开压到枕头底。

 

 

高英杰到前厅的时候,王杰希刚放下茶盏。“英杰,过来。”高英杰乖乖走到王杰希面前。

 

“我有个任务要给你。义斩的委托。”王杰希想着该是放高英杰去江湖上历练,这样的委托可以交给他了。眼前这个少年终究是要在他后面接手中草堂,担负起微草的未来。“但我会和你一起去。”王杰希递给高英杰义斩寄来的委托书。

 

高英杰快速浏览着,内容大约是对外经营古玩生意的义斩人手不足,这次出现京郊的刘家不仅碍眼而且棘手,多次袭击义斩的运货车队,最近店铺里竟然丢失了颗南海鲛珠,义斩确定珠子就在刘家大宅,但没有能力取回。刘家大宅机关重重,暗器满布,义斩无法,只得请熟悉暗器和轻功的微草堂主出手,事成必有重谢。

 

“准备一下,五天后去刘家大宅。”高英杰点了点头,王杰希就放他走了。

 

时值夏末秋初,天气逐渐转凉,夏天穿的轻薄衣物要收起来了,若是方士谦还在微草,受凉发烧定会被他挤兑。凉风乍起,不禁感慨这回出任务回来,大概不会再有人侯于门口里里外外盘问自己受没受伤了。点点细碎连成长串,王杰希想自己对方士谦的喜欢大概就是由此开始。

 

本是无意穿堂风,偏偏孤倨引山洪。*

 

 

五天后深夜子时,正逢初一,新月无光。两道影子沿着刘家宅子屋顶快速移动,但轻功极好,踏上瓦片的瞬间就将劲收了八分,最后只落几声残响,如风拂枝叶,似鸟惊梢头,若不是仔细辨别,寻常守夜人只以为是瓦片松动发出的声音,不去深究。

 

微草堂主比武中走位极刁钻,难以捉摸,不仅是因为身怀绝世轻功来去自如,更是离不开一双敏锐明眸。虽然每次江湖以武相会时刻,以兴欣门叶修和蓝雨阁黄少天为首的好事者常以王杰希大小眼打趣,但瑕不掩瑜,武林中有极好的视力实在令众人羡慕。王杰希立于屋顶,那双传说可通阴阳的大小眼略微扫过,底下院子里侍卫的位置就摸了大概。

 

“两个门口,两个西厢房,三个东厢房。”王杰希用气声说道,头略微向西方偏。高英杰立刻会意,飞身下了屋顶。同时王杰希也跳了下去,手一扬直接将药粉袭向门口两个,高英杰放倒人后冲过来接住了倒下的,跟随王杰希袭向东厢房。王杰希手刀劈晕两个,回头瞥到高英杰正将人平放下。庭院里依旧静悄悄的,两只鸟于浓夜降落,又悄然离去,留下声唧啾再没痕迹。

 

王杰希顿时似松了口气,放下了原本存着的担心。他为微草准备的继承人,武学已是上乘,唯独缺了信心,或许这次是个机会能让这个孩子蜕变。王杰希没有动作,立于旁侧看高英杰解开门锁。脸上依旧是那副淡然清冷的样子,心里却是很满意。

 

王杰希已确定鲛珠在东厢房里,否则断不会有多余的侍卫守卫。王杰希见高英杰迟迟没有动作,知道这孩子大概是等他先进去。于是他叹道,“进去吧英杰,把东西带出来。”这次王杰希决定放手,该是到他独自面对的时候了。

 

等高英杰进去,王杰希发现事情远比想象得顺利,顺遂得王杰希隐隐觉得不安起来。

 

“刘家善使暗器。”楼冠宁在信里和他提及。

 

若是他真能如人所说推知未来,王杰希断不会就让高英杰这么草率进去。高英杰捧起房间里那颗鸽子蛋大小的南海鲛珠时,桌上熄灭的不起眼烛台霎时飞出两支短箭。“快走。”王杰希的声音几乎和短箭一同达到高英杰眼前。

 

王杰希听见破空的嗖嗖声就知道不好,原本贴着门站的身体一个翻转转入房内,高英杰被背后一阵力道推得趔趄,堪堪避过射过来的短箭,张皇回头,发现王杰希立在他原本的位置后方,颈侧的木门上停着那支极其危险的锋芒。

 

还好,看上去堂主也没伤着。都怪自己没更仔细点。高英杰短暂平复后想。

 

两人屏息听外面动静渐渐大起来,大概是机关触动,暗器破空使刘家发现了有人闯入,四散各处的人不消片刻就要到达。

 

使了个眼色,王杰希率先走出院子,高英杰跟在后面,几个起落间消失在夜色中。新月黯淡,恰好给予了足够的隐匿,不管是对敌对友。王杰希悄悄拉高了领子,遮住颈侧一道血痕,微微泛着淡紫。借着黯淡天光,无人会发现。

 

刚才那支笔直飞行的短箭本就不是为取人性命设计的。箭头上淬了毒,箭擦过的瞬间是熟悉的火辣辣疼痛,而毒消散得又极快,现在他已是觉得四肢开始无力起来。至少要到微草。

 

王杰希最后硬是提气撑着到了微草,刚迈进微草大门,终于是支撑不住,一个趔趄扶住门框。掌心是木头粗糙的手感,慢慢下滑,直到触到门口青石板的冰凉。

 

走在前面的高英杰疑惑堂主为什么没跟上来,转头回望。“堂主!”

 

王杰希终于是松了口气,阖上眼帘。方士谦在的话肯定要挤兑他了,一边救他一边伤他,幸好不在。

 

TBC

*《我的一个道姑朋友》乐评


评论(3)
热度(44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